論威而鋼副作用眼睛的影響:吃威而鋼對眼睛有傷害嗎?

威而鋼是目前世界上最強的壯陽藥之一,威而鋼(英文名Sildenafil)是一種第五型磷酸二酯酶(Phosphodiesterase type 5 簡稱 PDE5)的抑制劑。抑制 PDE5 之後,會增加環磷酸鳥苷(3′-5′-cyclic guanosine monophosphate 簡稱 cGMP 或 cyclic GMP)的濃度。cGMP 會使血管壁的平滑肌放鬆、血管擴張、組織血流因此增加。威而鋼也因為這個機制,而具有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用途。PDE5 普遍存在於人體所有血管組織。

威而鋼副作用對眼睛的影響

正常人服用100mg威而鋼1小時以後,眼動脈與一些小動脈的血流速度會顯著增加。但是在黃斑部病變、青光眼或糖尿病病人,是否會有相同效果,則未確定。

美國賓州大學曾讓原發性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病人服用100mg威而鋼,在服用後5 小時的觀察當中,並沒有觀察到眼壓或血壓的任何顯著變化。但是這個研究並沒有將服用威而剛合併性行為,或合併任何性刺激可能產生的效果,列入研究的觀察當中;有其他學者則報告威而鋼會降低血壓。因此有合併使用其他心血管用藥,必須小心和威而鋼可能產生的加成效果。

威而鋼對第六型磷酸二酯酶(PDE6)也有輕微抑制作用。PDE6 則是存在於視網膜的感光細胞。這也是服用威而鋼以後,引發眼睛症狀的主要可能原因。目前所知眼睛症狀包括視覺偏藍、對光亮敏感度增加、視力模糊等等。所幸這些症狀都屬短暫、可恢復的;而且在使用高劑量時,才比較容易發生。這些視覺症狀發生的比率,依研究報導不同,約介於 3% 到 11% 之間。

也有少數病例報告說,使用威而鋼之後,造成危及視力的嚴重併發症。這些包括非動脈性前部或後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(non-arteritic anterior/posterior ischemic optic neuropathy)、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、睫狀視網膜動脈(Cilio-retinal-artery)阻塞、視神經萎縮等。這些併發症都有可能造成大範圍視野缺損與重度視力傷害,甚至完全失明。

但是目前沒有直接證據可以證明,這些嚴重併發症的產生,就是使用威而鋼所造成。因為使用這些藥物的人,產生這些嚴重視覺併發症的風險,並沒有比同年齡、同性別、同樣身體狀況的人來得高。

而且有勃起障礙的人,常常也有一些心血管問題,可能本身就容易產生缺血性視神經病變。因此無法將這些併發症的發生,直接歸因於威而鋼的使用。

以下影片是有關於威而鋼服用過量對眼睛的危害

威而鋼與青光眼

眼科醫師一直以來認為使用威而鋼,不論是一般人或青光眼患者,對眼壓或眼球結構,都不會產生不良影響。但是曾有病例報告一位 71 歲男性,晚上 9 點服用 1 粒 50 mg 威而鋼之後從事性行為,半夜因為左眼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發作,而到急診室求診。雖然在給予藥物與手術治療之後,紓解了病人的症狀。但是左眼已經造成部分視野缺損無法恢復。檢查過程當中同時也發現,右眼也有眼前房隅角閉鎖的狀況。

在動物和人體的試驗已經證明,威而鋼可以增加眼部或脈絡膜的血流。在一個原本隅角已經狹窄或閉鎖的眼球結構,脈絡膜血流的增加,的確有可能火上加油,讓原本就擁擠的眼球產生急性青光眼。另外性行為中產生的交感神經刺激增加,也會導致瞳孔放大,使原本已經狹窄的前房隅角更加窘迫,而發生急性青光眼。

►威而鋼可以增加眼部或脈絡膜的血流。脈絡膜血流的增加,有可能讓眼球變得擁擠,增加產生急性青光眼的機會。紅色箭頭所指為因為血流增加而增厚的脈絡膜。

►性行為中產生的交感神經刺激增加,也會導致瞳孔放大。

►瞳孔放大後會讓前房隅角更加擁擠,增加產生急性青光眼的機會。

因此原本就狹窄的眼球隅角、威而鋼造成的眼部血流增加、與性行為當中造成的瞳孔放大,這三者的交互作用,造成了這一位病人的不幸。但是一般隅角開放型的人,或者隅角閉鎖但是已經施行過雷射虹彩切除術,並且有適當藥物治療中的人,應該不必忌諱使用這一類藥物。

醫師總結

林林藥局醫師總結

前房隅角狹窄的病人,在服用威而鋼後從事性行為,有發生急性青光眼的可能。建議應該諮詢眼科醫師後再使用。

Content Protection by DMCA.com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